简评《我不是药神》

可能很多人都已经夸过这部电影了。所以我只是简单的说一些让我印象深刻的画面。

注意!可能有剧透!


说来有趣,尽管首页上已经好几次刷到这部电影,但是我第一次看它的预告片却是在等电影开场的时候。

整部片子就只是在陈述一个故事,没有什么特别的情感叙述,但足够让你泪流满面。

首先是思慧召集病友群群主来见程勇的时候,程勇看着这些为了治病而聚集到一起的人,默默地灭掉了烟,他的本心是好的,在这一霎那他感受到了病人们想要活下去的顽强意志,他开始了卖药的日子。

第二个让我想哭的点是程勇说自己不卖药的时候,吕收益在每一个人走的时候都试图拉住他们。思慧说“谢谢勇哥”,老刘说“愿主保佑你。”这些台词在之前的片段中出现过不止一次,过去的那些或欢乐或开怀的场面还历历在目,转眼却要分道扬镳了。吕受益抬头看着程勇说“大家都喝多了。”的时候是不是想找个解释给自己呢?程勇亲手打碎了他的想法,面无表情的告诉他“滚”。吕受益也走了,他最终又只剩一个人了,直到这时候他点起了烟。大雨倾盆,他一个人面对着没吃完的菜、没喝完的酒,会不会想起来最开始他们的庆功宴?

第三次是吕受益死的时候,他的老婆没有哭,只是平静的告诉程勇“你走吧”,多少无奈与痛苦就这样藏在这简简单单的三个字里?程勇走出门外,看到的是病人们的一双双眼睛,他没有痛哭流涕,他只是默默地穿行其中。

在他再一次去印度进药的时候,他在满天的雾气里看到的神像,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。导演很厉害,他没有拍程勇的表情,他拍那从雾气中慢慢显现的神像,他拍车旁叮当作响的铃铛,但是足够了。

克制的表达,是我觉得这部电影里非常出彩的地方,比如他不拍出车祸的现场,他只拍了散落一地的药;不拍接受治疗的现场,拍坐在病房外的人听到的痛呼。
这样的表现手法足够让观众感受到现场了,也足够让你在电影院里痛哭一次。
电影很棒,我希望有时间的各位都去看一看。

评论
热度(10)

青山断云

偶尔冒泡

©青山断云 | Powered by LOFTER